材質說明

本件商品為植鞣牛革製作而成,植鞣牛革的質地較為硬挺且堅韌,在台灣早期塑膠製品還不發達的年代,就有許多的製品都有使用植鞣牛革,例如:早期針車帶動運轉的皮帶、腳踏車的皮座墊、農村用品、軍用品相關配件…等等

植鞣牛革

植鞣牛革有一個特性,皮革色澤會因為皮革中的植物單寧素,接觸空氣或日曬的關係而產生轉變,植鞣牛革的表面顏色,就會慢慢的加深。加上使用者手部含有皮脂,日常使用的磨擦皆會產生油亮舊化的效果,讓使用植鞣牛革製作的革製品,能夠隨著時間及使用者習慣,而產生獨一無二的變化,我們認為這些變化,即是使用者與革物專屬的時間見證,這也就是讓許多手工皮件的愛好者會喜歡上植鞣牛革的原因。

植鞣革會隨著時間,顏色會慢慢加深且油亮。

皮革市場並不是因為需要皮革而飼養牛隻,而主要是用來供應肉類讓人食用或者生產乳製品,皮革只是畜牧業的附屬產品,因此飼養主並不會特別花心思保護牛隻的皮膚,所以牛隻在飼養的過程,可能會遭受蟲咬、刮傷、刺傷,如果是放牧的牛隻身上也會有烙印的傷痕,牛隻在長大的過程也會有生長的紋路及皺紋,若是遇到母牛生產難產,也會有剖腹後縫合的痕跡。等到牛隻夠大要殺牛取肉的過程中,也會有剝皮產生的刀傷,這些痕跡在牛皮被製作成牛皮革時,都會忠實的呈現在皮革上面證明這牛隻成長的這一生,所以如果在皮件商品上有看到這些痕跡,不用懷疑,這是百分百真正的皮革,不含添加物(表面塗飾)

皮革紋路6張合併顯示

(上圖為縮圖顯示,如需放大顯示可點擊圖片連結查看。)

皮革自然的痕跡-蟲咬

毛孔

皮革自然的痕跡-生長紋

生長紋

皮革自然的痕跡-烙印

烙印

皮革自然的痕跡-血管紋

血管紋

皮革自然的痕跡-毛孔

蟲咬

皮革自然的痕跡-結痂

結痂

台灣皮件品牌許多並不愛使用,有著自然紋路的植鞣牛革,多半會請加工廠作皮面磨砂再作表面噴塗,皮面會很乾淨,但就少了自然的味道。DOZI皮革手作對於這些屬於牛隻的自然痕跡,除非面積過大,不然在製作上不會特別避開使用,待使用者使用久了之後,皮面加深且油亮時,這些痕跡加上使用痕跡反而成就了這個皮件獨一無二的特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