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202302 013

有沒有乾暇的皮面?不要有疤、不要有紋路、不要有蟲咬 ?淺談皮革材質

可以的!因為皮革製作技術的發展及皮革材質多樣化,皮革市場早已經改朝換代。

之前有提到植鞣牛革的特色,使用者是需要照顧保養皮革,讓皮件達到油亮且舊化,皮革表面會隨著時間洗禮與使用者的習慣不同,而產生特有的舊化質感,這是植鞣牛革的專屬特色及優點,那麼倘若無法好好照顧的皮件,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呢?
上述的優點就有可以變成缺點,因為皮件表面很有機會變得不堪入目,雖然並不影響皮件耐用的特性,但對於沒有使用過植鞣牛革的使用者來說,若是不懂如何保養植鞣牛革,也沒有注意小心其它液體及尖銳物品的接觸,是很容易就把皮件養醜的,這確實不是一件方便的事,甚至可以說是讓人有點困擾。
所以有些皮件製作的品牌,為了保留植鞣牛革耐用、紮實硬挺的特性,會拿掉皮革使用久而舊化的質感,也為了增加整張牛皮革的利用率,會在皮革後加工上,做一些處置。
首先會用大型機台將皮革表面磨砂處理,將皮革本身的蟲斑、疤痕、生長紋輕微磨除,然後在皮革表面上噴塗較厚重光面質感的塗料,用來覆蓋磨砂完的皮革表面,噴塗覆蓋完的皮革表面會沒有任何的紋路,材質上會稱作『漆皮皮革』,如下圖所示。

市面上的皮革製品,如果表面上特別的光亮且光滑,有"很高的機率"是漆皮皮革。
市面上的皮革製品,如果表面上特別的光亮且光滑,有”很高的機率”是漆皮皮革。

 

 

『如果我不想要皮面這麼光亮的商品呢?』

那就在磨砂皮革表面這道工序之後,改噴塗上另外一種覆蓋性的塗料,覆蓋皮革表面可能有的任何痕跡,但為了讓皮面更有真皮的質感,工廠會使用雕刻有皮革紋路的大片金屬板,以高溫的方式熱壓皮革表面,這道工序能使皮面產生,類似真實皮革毛孔的紋路與質感,也能使皮面產生些微油亮的光澤。

市面上如果看到這類似的質感,也有”很高的機率”是『塗料皮革』,或『壓紋皮革』,如下圖所示。

 

blog202302 012

 

漆皮皮革、塗料皮革或是壓紋皮革,用這兩大類覆蓋性塗料作法所製作的皮件商品,市場上屢見不鮮,包括國際名牌也經常會使用這樣的作法,生產皮件商品。不可否認,這類的皮革製品也有它的優勢,好保養、耐刮、防水、不易變色,最棒的是顏色可以很鮮豔,並且樣式千變萬化。

但使用覆蓋性塗料類,該如何知道覆蓋下的皮面是否為真正的皮革?或是人造仿製皮革呢?除非切開皮革,不然不會知道答案。

所以在上述介紹漆皮皮革、塗料皮革或壓紋皮革時,才會在前面特別強調〝很高的機率〞。

DOZI 皮革手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