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鞣皮是真皮嗎?來聊聊植物鞣製牛革的發展

古代人們為了將打獵的動物皮,轉變成皮革或皮草,可供人們使用,我們的祖先很早就懂得利用樹木裡的植物單寧素,處理動物『皮』,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古代埃及。古代埃及人發現了用植物的單寧素來製作皮革的方法,並逐漸提高了製作技術,他們製作出了許多精美的皮革製品,包括皮革衣服、鞋子和配飾。

根據歷史記載,埃及人在製作皮革時,首先將皮革浸泡在植物單寧素中,然後再經過烘乾、縮皮等工序,讓皮產生化學變化,轉化成可長久保存的『革』。這些技術不僅使得皮革更加硬挺且堅韌,而且還使皮革具有了更長的壽命。這項技術就是『植物鞣製革』,用此技術處理、鞣製牛皮所製作出的皮革,可以簡稱植鞣牛皮。

埃及人對皮革製作的技術不僅在當時得到了高度評價,而且在後來的歷史中也被廣泛傳承。他們的技術在隨後的幾個世紀裡不斷得到改進和發展,最終成為了現代皮革工業的基礎。因此,古代埃及人對皮革製作的技術對於皮革工業的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。

植物鞣製牛革製作的筆袋

植鞣牛皮的質地較為硬挺且堅韌,在台灣早期塑膠製品還不發達的年代,就有許多的製品都有使用植鞣牛皮,例如:早期針車帶動運轉的皮帶、腳踏車的皮座墊、農村用品、軍用品相關配件等等。

Ten色或大部分人們口中的咖啡色,大概是大家對皮革顏色認識的第一印象,但其實植鞣牛皮的本色是米白或淺米黃色色;鉻鞣牛皮則是藍灰色,現在皮革看到的五顏六色,全部都是染色製作而成的。下圖所示,是使用植物鞣製牛皮製作的筆袋,本身不需要內襯,就可以有一定的挺度。

 

工業革命後,皮革來到更新換代-鉻鞣皮

隨著工業革命的到來,皮革工業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。在19世紀,隨著機械化生產的普及,皮革工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。隨著生產效率的提高,皮革的生產規模不斷擴大,皮革製品的價格也變得更加實惠。約在1858年發現了鉻單寧後,利用鉻鹽鞣製作出來的皮革比植物鞣製革來得更加柔軟,且褪色、變色和縮水程度都較少,這項技術就是鉻鹽鞣製革,用此種方式處理、鞣製牛皮,所製作出來的皮革,簡稱鉻鞣牛皮。

時日至今以牛皮製品來說,植鞣牛皮佔全世界牛皮產量僅約5%,溫潤的植鞣皮其實已漸漸被華麗多變的鉻鞣皮給取代了。下圖的筆袋就是使用鉻鞣皮製作,此材質較為柔軟且富有彈性,製作方式,接近布料的生產方式,工廠大量製作也較為容易,所以此筆袋製作方式,才會使用布類常用的翻袋縫合方式。

鉻鞣革材質較為鞣軟

對於植鞣皮始終愛不釋手,你知道植鞣皮變色的秘密嗎?

工作室生產的皮件製品,大部份使用的材質都是植鞣牛皮,包款及少部份商品,考慮需要使用較柔軟的皮革才能製作,則會使用鉻鞣牛鞣來製作。

因為現在科技日新月異,合成皮革及人造皮革的製作技術也越發成熟,不論是手感還是紋路都愈來愈擬真,也因為材料成本跟真皮相比起來較為低廉,所以一般的生活皮製用品,早就被合成皮革及人造皮革取而代之。

但唯獨植鞣牛皮的質感是無法被仿製的,植鞣牛皮有一個特性,皮革色澤會因為皮革中的植物單寧素,接觸空氣或日曬的關係而產生轉變,植鞣牛皮的表面顏色,就會慢慢的加深。

加上使用者手部含有皮脂,日常使用的磨擦皆會產生油亮舊化的效果,讓使用植鞣牛皮製作的革製品,能夠隨著時間及使用者習慣,而產生獨一無二的變化,我們認為這些變化,即是使用者與革物專屬的時間見證。

而這樣的特性意味著,使用植鞣牛皮製作出的皮件,就需要細心的照顧及養護著,不能跟鑰匙之類的金屬製品放在一起,可能會刮傷皮面;不能在手濕時摸到皮件,吸到水滴可能會產生水痕;切勿碰到酒精之類的溶劑,也不能使用皮革清潔用品,這都會讓皮革表面的染料塗層,產生不可逆的變異。

種種小細節都要注意到,才能讓植鞣皮件養得油亮、舊化且有質感。下圖所示,皮革隨時間及使用而產生舊化,左起三年、一年、全新。

植鞣革會隨著時間,顏色會慢慢加深且油亮。

關於牛皮來源

皮革市場並不是因為需要皮革而飼養牛隻,而主要是用來供應肉類讓人食用,或者生產乳製品,皮革只是畜牧業的附屬產品,因此飼養主並不會特別花心思保護牛隻的皮膚,所以牛隻在飼養的過程,可能會遭受蟲咬、刮傷、刺傷,如果是放牧的牛隻,身上也會有烙印的傷痕,牛隻在長大的過程也會有生長的紋路及皺紋,若是遇到母牛生產難產,也會有剖腹後縫合的痕跡。
等到牛隻夠大要殺牛取肉的過程中,也會有剝皮產生的刀傷,這些痕跡在牛皮被製作成牛皮革時,都會忠實的呈現在皮革上面,證明這牛隻成長的這一生,所以如果在皮件商品上有看到這些痕跡,不用懷疑!這是百分百真正的皮革,不含添加物(表面塗飾)

pinkoi用說明文之紋路的說明

以上這些即是牛皮上常見的自然痕跡,若是再加上植鞣牛皮經過長時間的使用之後,會油亮以及舊化的特性,更使得這些最天然的痕跡,隨著時間自然的融入皮件之中,也能讓使用者感受到牛隻成長的一生。

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朋友會愛上使用植鞣牛皮,設計師就碰過有些客人會特別選擇要使用這些天然的痕跡,用這些痕跡來製作皮件,他們說:『這就是牛活著的證明,我會好好地把它養漂亮的』。

而豆子皮革手作工作室的夥伴們,也因為都是植鞣牛皮的愛好者,在製作皮件商品擇選皮革部位裁切時,也會適當的將這些自然的痕跡,保留在所製作的皮件當中,成為皮件獨一無二專屬的特色。

皮革保養

皮革使用保養的基本觀念

  1. 皮件碰到水時,一定要馬上擦乾。除了表面已作防水處理的皮革以外,大部份的皮革是怕水的,皮革如果將水吸收進去皮革內,可能造成皮革顏色加深且不可逆,所以如果不小心沾到水份,請以乾淨的布或衛生紙,將水輕輕擦乾,並放置於陰涼通風處自然風乾。
  2. 沾濕的皮革不可拿去曬太陽或用吹風機吹乾。皮革是經過一連串的化學變化製作而成,皮革內部富含皮革油脂及其它化料成份,一旦將皮革沾濕,沒有經過適當處理,直接曬太陽或用吹風機吹乾,可能會導致皮面龜裂、損壞。
  3. 皮件發霉的處理。表面輕微的發霉:使用乾淨的布先將表面擦乾淨,上保養油後,放在通風處自然風乾。發霉嚴重,霉菌已深入皮革內部,建議去專業的皮革店家清理。
  4. 收納保存於陰涼通風處。沒有使用時,可以將皮件先清潔保養,並收納於防塵袋中,放置於陰涼通風處,或放置防潮箱內。
  5. 防水噴霧防止受潮。容易下雨的季節,清潔保養後使用防水噴霧,保護皮件不滲水、受潮。
  6. 常使用就是最好的保養。經常使用皮件,皮革表面會越光滑、油亮,也比較不容易發霉。

常見的問題

Q:植鞣皮是真皮嗎?

A:植鞣是植物鞣製的簡稱,而鞣製即是生皮轉化成可長久保存皮革的過程,用此技術處理、鞣製牛皮所製作出的皮革,可以簡稱植鞣牛皮,所以只要植鞣的對象是動物皮,作出來的皮革就會是真皮。

Q:植鞣皮購買?

A:台灣目前處理生皮鞣製成皮革的工廠很少,因為有不少的環保法規問題,不管是皮胚還是完成皮,目前以進口皮革為主要的來源。台灣北部較為大宗的貿易商如印地安皮革、春光皮革…等。

Q:植鞣皮包、植鞣皮夾,這些皮件商品,要使用久了才會油亮,但為什麼有皮件購買時就已經很油亮了?

A:這關乎到的是皮革本身的表面處理,工作室販售的植鞣皮製品,表面上只會有簡單的染料,其實幾乎是皮胚的狀態就直接製作皮件商品。但表面處理的作法有上百種,可以製作成油蠟皮、摔紋革、漆皮革、瘋馬革…等等,市面上有些看起來特別油亮的皮革,多半都是加工過的,所以觸摸到的皮革表面,通常也不是最自然的皮面,想了解更多,可以參考皮革的手感這篇文章,有更多的介紹

 

想了解更多皮革更多的知識嗎?

皮革的手感

皮革手作知識博大精深,除了皮種...

了解皮革與運動用品的關係,這些都是皮製品

小皮球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