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鞣革情境照

DOZI皮革手作工作室,從事手工皮件多年,為什麼喜歡植鞣革?

台灣皮件品牌眾多,但只要有從事手工皮件製作的工坊、或者自己在家從事手工皮件diy,最常大多會使用的皮革通常會是植鞣革。

那植鞣革相關的歷史,大家知曉嗎?

 

好像在1986年,美國的一份皮革與製鞋雜誌,登了一個廣告,有數量達到八百噸的栗木Chestnut植物單寧要拍賣,大家都覺得好奇,怎麼突然會有這麼多的存貨要求售,因為植鞣皮已經不是主流的産品,市場沒有這麼大的鞋底牛革需求,後來才發現是美國國防部把庫存的戰略物資清倉,因為二次大戰期間,牛皮及植物單寧都是戰略物資,必須維持一定數量的庫存。後來,由於橡膠製品的出現,鞋底採用橡膠取代了皮革,所以栗木單寧也不再是戰略物資,因此在市場出售。

 

在西元 1858 年之前,所有的皮革都是植物單寧酸鞣製的,一直到二次世界大戰 後,才逐漸消失或是減少,台灣在二十多年前已經不再生產全植鞣牛皮了,相對於鉻鞣皮,植鞣皮是比較傳統而費時的生產工藝,所以目前為止,鉻鞣方式生產的皮革製品,佔了九成以上的市場。水埸前段生產過程中,植鞣皮用的是植物單寧,俗稱栲膠,所以植鞣皮也叫做栲膠皮,在廣東一帶,因為植物單寧叫做樹膏,所以也叫樹膏皮,在台灣用台語唸的音是澀木皮。

 

早期植鞣皮製作方式
早期植鞣皮製作方式,都是使用水池浸泡,並反覆更換水池。

 

植物單寧是取自於大自然中的樹木抽取物 wattle extracts,比如像栗木 Chestnut, 楊梅荊木 Mimosa,橡木 Quabraqio,檳榔木 Gambier,塔拉 Tara等,因為可以生物降解 biodegradable,所以有人說比較環保。

 

而鉻鞣皮用的是鉻鹽 chrome salt,或是硫酸鉻,溶水性佳的無機鹽,使皮革鞣製過程縮減至一晚或是更短,鉻鞣,相對於傳統的植鞣製程技術,可以増加皮革的豐滿感,也可以增加皮革物理強度,增加皮革面積,保存期限長,所以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皮革工廠,都是用鉻鞣為生產方式,鉻鞣皮在製造過程中,也可以做到最好的清潔生產方式,可以回收廢水,不會造成汚染,所以不一定鉻鞣皮就不環保,目前鉻的回收率都在 97%以上,而是看工廠願不願意投資做環保工程。

 

鉻鞣革製作流程
鞣製牛皮製作流程之一

 

在一百多年前生產植物鞣皮有一種特性,就是存放在空氣中越久,因為氧化及日曬雨淋的關係,就會隨著時間流逝,變成深色,甚至於多色深淺差異的PATINA 效果。 由於當時生產的栲膠(植物單寧 vegetable tannin)品質不夠純及穩定,再加上使用的油脂品質,在製造過程不夠完善,所以植物鞣皮有一種強烈的味道,有人喜歡有人討厭,當時生產方式,就是把脫毛後的酸皮,垂直吊掛方式浸泡在水池pit,經常去翻動, 不時加入植物單寧,從幾個星期到幾個月,甚至一年,譲鞣酸取代水留在皮內,也把 動物蛋白轉換成纖維組織,然後加入油脂,乾燥後,皮就成了革,再也不會腐爛了。

 

而現在除了少數以鞋底重革為主要產品的皮廠,還是用 pit tan 水池浸鞣外,大部分都已經改成轉鼓鞣皮,生產效益就增大了,也可以配合市場需求而供應。

 

由於科技的進步,合成皮已經做得像皮革,應用在生活的每一個部分,所以壓縮天然皮革的市場,由於價格差異相當大,一些比較普通的產品,都已經被合成皮取代, 但是植物鞣革由於它的特殊性,不容易被合成皮所仿製外,它的古典風格變色的效果, 也是在合成皮上做不到,至少到現在還是沒有。另外,植鞣皮特有的皮革味道,是合 成皮仿不出來的。

 

 

這也是很多人喜歡用植鞣皮的皮革製品的原因,因為沒有人會懷疑是假皮做的! 而且,皮革塗飭的科技進步,現在也可以在植鞣皮上做到各種彩色,變色,油蜡效果。
植鞣皮的訂價,有以呎數計,也有以公斤計,後者通常是重革或是底革,厚度大都是在3mm以上到6mm.

植鞣革會隨著時間,顏色會慢慢加深且油亮。
植鞣革會隨著時間,顏色會慢慢加深且油亮。

 

文字出處:皮革與生活 張岱明
編修排版:DOZI皮革手作工作室

DOZI 皮革手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