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siteimg 040

『我想要原色皮的包包』,但你所知的原色牛皮,是咖啡色嗎?

『我想要原色皮的包包』這是很多客人走進店內說的第一句話。但您認為的原色牛皮,是咖啡色嗎?想要了解,就得要先知道皮革是怎麼被製作出來的?

古代人們為了將打獵的動物皮,轉變成皮革或皮草,可供人們使用,我們的祖先很早就懂得利用樹木裡的植物單寧素,處理動物『皮』,經過長時間反覆的浸泡,讓皮產生化學變化,轉化成可長久保存的『革』,這項技術就是『植物鞣製革』,用此技術處理、鞣製牛皮所製作出的皮革,可以簡稱植鞣牛革,在歷史上已存在數千年之久。
植鞣牛革的質地較為硬挺且堅韌,在台灣早期塑膠製品還不發達的年代,就有許多的製品都有使用植鞣牛革,例如:早期針車帶動運轉的皮帶、腳踏車的皮座墊、農村用品、軍用品相關配件…等等。
Ten色或大部分人們口中的咖啡色,大概是大家對皮革顏色認識的第一印象,但其實植鞣牛革的本色是米白或淺米黃色;鉻鞣牛革則是藍灰色,現在皮革看到的五顏六色,全部都是染色製作而成的。

植物鞣製牛革製作的筆袋
植物鞣製牛革製作的筆袋-用此皮革製作的筆袋,本身不需要內襯,就可以有一定的挺度。

而在第二次工業革命之前,約在1858年發現了鉻單寧後,利用鉻鹽鞣製作出來的皮革比植物鞣製革來得更加柔軟,且褪色、變色和縮水程度都較少,這項技術就是鉻鹽鞣製革,用此種方式處理、鞣製牛皮,所製作出來的皮革,簡稱鉻鞣牛革。
時日至今以牛革製品來說,植鞣牛革佔全世界牛革產量僅約5%,溫潤的植鞣革其實已漸漸被華麗多變的鉻鞣革給取代了。

鉻鞣革材質較為鞣軟
鉻鞣革材質較為柔軟,製作方式,接近布料的生產方式,工廠大量製作也較為容易。
DOZI 皮革手作